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徐大可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勇担使命,再出发!

——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 

徐大可

徐大可.jpg


金秋时节迎盛会,号角催征启新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明的三大强国指引,对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核心要素,我感触尤为深刻,体会尤为真切。2013年,在党旗和国徽的辉映感召下,我怀揣科教兴国之理想回归祖国,扎根科研第一线,带领我的青年科研团队一起,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心,把高水平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兢兢业业搞科研,踏踏实实谋转化,以材料之微,寻国计之大,有幸参与并见证着中国新材料领域由“跟跑”向“并跑”再向“领跑”非凡跃迁的光辉历程。

义无反顾走到今天、更加深刻理解国之需要的我,也必将为信仰奋斗余生,新征程下,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如何让真理的光芒更加璀璨夺目?我认为,当坚持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科研与“四个面向”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之中 ——

 

一、把握一条主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既是我国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政治优势。

 要想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一方面,要全面领会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成就和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所处的新时代历史方位、价值坐标,将两者的内在关联感于心、化为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科技工作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


二、锚定一个目标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过去十年,我国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但我们的材料腐蚀与防护水研究和技术与欧美强国还有差距。我自己的课题组主要以微生物腐蚀的机理研究为主导,围绕金属材料的微生物腐蚀机理及其防治、耐微生物腐蚀的材料开发,开展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的海洋环境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口腔环境的相关研究工作。

  “基础科学好比一座摩天大厦的地基,大厦能盖多高和地基打得多深是正相关的。”做基础研究非常重要,是一个国家成为科学强国的必经之路,因为应用型科学都建立在基础科学之上。几乎没有哪一个基础科学理论的产生是由于事先我们知道了它的重大意义与应用前景而努力研究形成的,基础科学理论被发现从来不是源于其用途带来的功利目的,而主要是源于人类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来源于揭示奥秘的求知欲。也许基础研究暂时无法转化成产品,但探究未知的过程使人快乐。如今国家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显然直接驱动发展的创新绝大多数都是技术创新,而基础科学理论研究的突破是技术创新之母。

应深知,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放眼未来,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致力研发基于微生物腐蚀机理指导的耐微生物腐蚀材料及涂层来满足国家在这个领域的重大需求,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创新基础研究指导的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为科技自立自强彰显吾辈担当。

 

三、培养一方人才

科研工作要出成果,靠的是一流人才,而高校正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机构。

青年人在新时代新征程拥有广阔的施展舞台,作为高校教师、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我将牢记教师职业赋予我的职责和使命,以重点科技项目、科技竞赛活动为载体,赓续东大百年初心,传承科技师者精神,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和科研创新优势,把经验传授给更年轻的科技追梦人,不断强化团队科研水平,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带领团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昂扬的斗志,寻求突破,持续探索。

我们要把学会和适应做好“冷板凳”的精神传承给青年人和青年人才,让他们深刻领悟到基础科学研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很多人认为,某些科研“大牛”的科研课题是因缘际会有了一个好的想法而产生的,殊不知在这灵光乍现的背后,是他们经年累月科研技能的培养和专业知识的积累。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对学术动向充分的了解,以及长久养成的爱思考爱琢磨的习惯,是不可能在机会来临时产生有价值的科研灵感的。科研天才是少数,作为普通的科研工作者,要想做出一番成就要秉承脚踏实地的风气,学会和适应做好“冷板凳”,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成自己的目标,这才是正确的科研态度。

如今,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自身命运与党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就目前团队所承担的耐微生物腐蚀材料和防污涂层的相关工作,我坚信,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未来的任务使命还将迎来进一步拓展,而我们也将继续坚守奋战。

我之于国,四十载恰风华正茂;国之于我,百年路逢盛世启航。党的二十大擘画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也蕴含着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深切期许。

放眼当前世界,风起云涌,我愈发体会到科技作为国之重器的战略地位。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自觉承担起历史责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国家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位材料科技工作者全部的智慧与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