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曾荣昌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

山东科技大学教授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 专委会主任委员 

曾荣昌


image.png 

 

2022年10月16日10:00,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举世瞩目。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目标是分两步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崇高目标意味着我们国家对教育、科技和人才以及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在眉睫。广大高校师生党员感到历史责任重大,更加明确了以后工作的重点与方向。本人作为爱思唯尔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2022年腐蚀与防护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及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学会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有义务和责任带领自己团队和学会同行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面对国际格局与环境的急剧而深刻变化、国家战略实施的迫切需求,教育事业的初心与使命,需要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


教育、科技和人才是科教兴国的核心要素。教育是基础,科技是手段,人才是根本。三者互相依存,缺一不可。因此,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离不开高等教育的高速、有序、健康发展。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位列全球第一,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千万。这是一个非常震撼人心的数字,涉及千家万户家庭的艰苦付出、莘莘学子的寒窗苦读以及教师们的辛勤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诸多挑战。教育部门需要创新文理兼修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校治理模式,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教师过重的考核压力和负担。加强人文美育教育,培养学生成为心灵美的使者,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人格。 


使命、担当和进取是科教兴国的基本态度。高校师生们需要有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精神。从国际环境来看,少数西方国家对我国进行全方位遏制打压。如果中国要想抵御这些打压,变压力为动力,唯有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既要做好教育和科学研究,又要创造新的知识和传播传统文化。既要做科学的弄潮儿,又要做文明的守望者。共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发展教育、重视科技和加强人才培养,就可能在将来竞争中厚积薄发,立于不败之地。继续加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了解国际科学前沿动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包括线上和线下学术交流活动。


前瞻、创新、创业是科教兴国的制胜法宝。报告还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我国需要加强研究材料科学与技术共性问题和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的组织形式、经费支持方式、举措和制度,创新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体制。


最后,以这首《临江仙》结尾,祝愿我们国家繁荣昌盛。


高教规模千万,身躬培育菁英。

创新创业美名生。疫情多阻隔,教育不能停。

二十大精神悟,潮兴寰宇天惊。

教科兴国是心声。人才需器重,强国迈新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