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专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刘莉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聆听“二十大”报告有感

  东北大学教授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 

刘莉

image.png


在这金秋时节,举世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顺利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党员的我怀揣激动的心情,为中华民族所谱写的绚丽华章而振奋,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向往。


回望新时代十年间所发生的伟大变革,是不寻常且不平凡的。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之下,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之路上不断向前,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不断推进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有效应对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接踵而至的风险与挑战,体现了我们党正确且长远的领导,也体现了中华民族拥有着拧成一股的信念与决心。我们全力推进着小康社会的进程,以科学的理念和统筹布局,蹄疾步稳推进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发展,保障民生,以人民为核心,集中力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人民的生活质量稳中向好。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迅速做出科学的防疫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病毒肆虐的大环境中,坚持动态清零的正确思想不动摇,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最小化病毒所带来的危害。我们同时迎来了我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证实我党坚持真理,践行初心,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未动摇,红色血脉炽热而激情涌动,川流不息,代代相传。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考验下,我党依旧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党和人民团结一致、社会繁荣稳定、国泰安宁……这些成绩,无不向我们展示着党的优越性。


回顾历史成绩,更让我们坚信党的正确领导是我国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方针。而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总书记对于全体党员同志也有重要的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三个务必”十分醒目,体现了党员之于国家发展的强烈使命与责任,也体现了党员同志要有的“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和不畏艰险勇作先锋的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三个务必”,鉴定自信,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在新征程上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站在时代的岔路口上,作为党员的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和人民心连心,众志成城,才能乘着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迎风破浪,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联合,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扬帆远航。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