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技成果评价
金属基热障涂层基础理论与应用设计
日期:2023年10月21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科技成果名称金属基热障涂层基础理论与应用设计
成果评价证书编号中腐评价字〔2023〕第41号
第一完成单位北京工业大学
联系人周正
联系人电话13681055701
联系人邮箱zhouzhengbjut@bjut.edu.cn
综合评价意见(摘要)
    1.突破了陶瓷材料作为热障涂层单一来源的传统思维,提出了金属基热障涂层的应用设计理论,发明了以铁基非晶合金、高熵合金为代表的系列候选涂层材料,揭示了涂层隔热机制,获得了低热导率、高耐蚀抗磨和力学可靠的金属基热障涂层,为复杂服役工况下发动机用涂层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2.揭示了亚稳态金属涂层在长周期热服役环境下的微结构演化动力学特征与涂层性能转变的映射关系,阐明了金属基热障涂层的热致退化机理,明确了涂层结构烧结在性能退化中的主导地位,建立了铁基热障涂层体系的基础理论。
    3.突破了金属和陶瓷粒子协调变形的控制难题,构建了金属/陶瓷复合热障涂层材料体系,实现了兼具优异隔热和力学稳定性金属/陶瓷复合热障涂层的制备,发现了金属/陶瓷粒子界面层显著的界面热阻效应,提出陶瓷粒子作为涂层刚性“结构缺陷”的新思路,有效抑制了复合涂层隔热性能的退化。
    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肯定与广泛引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具有潜在的工程应用价值。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