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领航 文化铸魂 努力打造活力和谐企业
日期:2020年12月2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东方集团党建工作纪实

东方集团是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实业集团,有五大支柱产业:防腐保温、建筑安装、劳务分包、卫材科技和工艺绣品加工。其中的防腐保温是主打产业,集团是国家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企业,业务涵盖电力、冶金、石油化工、消防、环保、建筑、装修装饰、钢结构等多个领域。施工地点遍布全国各地,国际业务已经拓展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斯里兰卡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有从业人员5000多人,有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20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国家注册建造师65人;持各类上岗证职工2600人。

2019年产值10.4亿元,共上缴税收8686万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塔防腐蚀工程、国家体育场“鸟巢”防腐蚀防火工程、青岛海湾大桥桥墩防水下防腐蚀工程、国家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防腐蚀工程,美国的道康宁石化、德国的巴斯夫石化、巴基斯坦的法提玛大化肥、中非加蓬的电站、南美洲厄瓜多尔的电站等国内外重点工程,都以安全、优质、高效赢得了业主和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我们制定的“小口径长距离输油管道内防腐”施工工艺被第十六届世界防腐蚀大会和中国第三届国际防腐蚀大会推广应用。

image.png


集团相继荣获了“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施工企业”、“全国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全国优秀防腐蚀施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河南省民营百强企业”、省防腐业“先进施工企业”、“出省施工先进企业”、“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长垣市“十强纳税先进企业”等。在工程方面获得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奖项---鲁班奖。

image.png


东方集团是长垣市最早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2000年8月就成立了党支部;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按照党组织设置规定,2005年撤销支部改设为党总支。2006年撤销党总支改设中共河南省东方防腐有限公司委员会。2008年更名为中共东方集团委员会。目前集团党委下属1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23名。除机关支部外,其余13个支部都在施工生产一线,分布于全国各地。从2000年设立党组织以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已延伸到了施工工地和班组,实现了长垣市委提出的党的组织、党的活动和党的先进性全覆盖。

image.png


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和探索,我们制定完善了8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党建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多次被长垣市委、新乡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慈善捐赠功勋企业”;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我们是河南省委确定的“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示范基层党校”;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image.png

image.png


近年来,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和集团的各项工作紧密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集团高质量的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集团党的建设步入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 党建工作概况

(一)是我们把党建工作目标和集团发展规划紧密融合。党委把党建工作和集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集团党委第四个五年规划》,紧紧围绕我们市委中心工作和集团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党建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集团的发展规划紧密融合。

image.png

image.png



(二)是党组织班子和集团管理团队紧密融合。党委设专职党委书记,各部委办都配备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班子和集团各级管理层紧密融合:党委班子与集团核心领导层互融,党委书记兼着集团的副经理,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分别担任着党委副书记;几个优秀分公司经理也是党委委员;党支部班子与分公司领导层互融,分公司经理担任着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与班组负责人互融,全面实行了各级党组织班子和集团各级管理层的交叉任职。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和集团人才培养紧密融合。我们长期坚持并重点加强对一线支部和党员的动态管理。把发展党员和集团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结合起来:建立了“三优先”制度:“党员人才优先引进、优秀职工优先培养、党员骨干优先提拔”。发展党员向生产一线倾斜,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符合条件的优秀积极分子通过培养考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关键岗位上去。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

image.png

(四)是党组织活动开展和集团生产经营紧密融合。我们实行“党建+生产经营”、“党建+施工项目”、“党建+班组”等工作模式。在施工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推广“党员样板工程”。大力提倡“三有三无”:“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和“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伪劣、党员身边无违章”。

image.png


在工程建设中,通过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我们的合同履约率100%,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85%以上,连续10多年没发生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紧密融合。集团党委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体现东方特色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紧密融合,使集团企业文化始终保持“红色基因”的主色调。先后投资220多万元建设了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培训中心、图书阅览室、职工之家、“东方魂”展厅和“廉洁文化展厅”。 创作了独具东方特色的《东方赋》、《清风铭》、《东方之歌》和《诚信之歌》,每天上午上班前15分钟、下午下班前30分钟播放,以培育企业精神、凝聚党员职工的团队意识和爱国、敬业精神,这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

image.png

(六)是把关心职工奉献社会和企业形象树立紧密融合。

集团党组织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报集团内部的重大事项,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了《十必谈十必访》制度。“十必谈”是:(1)职工岗位变动和新上岗时必谈(2)职工情绪不稳定、有思想包袱时必谈(3)职工受奖励或被处分时必谈(4)职工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必谈(5)集团出台重大改革措施时,与职工代表必谈(6)招投标时,与负责投标的业务人员必谈(7)施工合同签订时,与工程项目主要负责人必谈(8)工程开工前,与技术员、材料员、安全员、质检员必谈(9)工程施工时,与施工队长必谈(10)特殊工种施工上岗前与施工人员必谈。(如:高空作业、封闭作业等)“十必访”是:(1)职工家庭生活困难者必访(2)职工家庭出现矛盾必访(3)职工婚丧嫁娶者必访(4)职工伤、病住院必访(5)职工子女上大学者必访(6)为集团做出重大贡献者必访(7)重大节日坚守工作岗位者必访(8)职工技术创新者必访(9)职工见义勇为者必访(10)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者必访。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天中午为职工发放时令水果;在岗位上为职工过生日;职工家里有了红白喜事、生病住院,坚持上门探望、慰问;对大病职工给予救助。我们有一个分公司经理肾脏衰竭住院,公司知道后,董事长率领在家的班子成员随即送去10万元慰问金和礼品进行探望,张经理全家对集团的关心感动的热泪盈眶。

一、加强对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我们对驻外支部和流动党员的管理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一是利用电话、集团的《东方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安排布置工作,通过视频电话随时随地掌握他们的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工作指导。二是各支部都配有党建工作联络员,我们制定有《党建联络员管理制度》和《党建联络员职责》。要求各支部的党建联络员每季度上报一次工作报表,工作报表有两种:一种是《党员基本情况统计表》,反映的是驻外支部党员的流动变化情况。另一种是《党支部动态管理表》,内容包括支部活动开展、党员在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员工遵纪守法等内容。各支部上报后,由组织部统计汇总,及时掌握驻外一线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学习动态状况。三是由党建工作巡视员巡视检查、实地指导。党委建立有《党建工作巡视制度》,巡视组成员由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组成。我们的党委班子成员都联系有支部。党委派党建巡视组定期不定期的到驻外支部进行巡视,实地检查指导一线支部工作。要求每季度要到所联系的支部督导检查一次工作。

image.png


为了加强对一线支部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党委制定了《驻外党支部双重管理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班组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党支部“十个一线”工作法》(组织在一线建立、党建在一线加强、活动在一线开展、作用在一线发挥、人才在一线培养、服务在一线提升、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造、形象在一线树立);《流动党员“十个一”管理法》(一支部一特色、一人一证、一人一簿、一季一表、一季一课、一月一查、一季一访、一困一帮、一节一问、一年一评)等,做到了“党员千里走,组织一线牵”。 

党委对支部,支部对党员实行百分制考核。每年初,党委与支部、支部与党员分别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支部的责任书包括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活动开展、以及业务工作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分值共100分。党员个人的分“德、能、勤、绩、廉”五大块12小项,总分值也是100分。年终按照考核办法党委对支部、支部对党员按照考核细则分别进行综合考核,在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让支部书记述职,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对评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在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党建活动经费和党建联络员补贴10000元,这也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党委建设、支部建设、党员管理、廉政建设四个方面建立完善了58项管理制度,编辑有《东方党建》、《东方党建工作制度汇编》、《驻外党支部工作手册》等专辑。

 新乡市委的党员电教创新品牌“远程夜校”开播仪式就是在我们驻广东大亚湾第八支部进行拍摄的,制作了专题片《插旗大亚湾》,反映了驻外党组织和党员在工程建设中两个作用发挥情况。获得河南省2018年度党员教育专题片展播一等奖。2019年7月21日,中组部党员电教中心副巡视员张克率队莅新调研党员电教工作,在市委党员电教中心,张克同志与远在广东大亚湾施工的第八支部书记姚明凯同志进行了视频交流,深入了解了远程夜校的实际教育效果,姚明凯同志都作了详细介绍。 

image.png

东方集团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工作。“让地球永葆青春,让世界永不生锈”就是我们防腐工程的工作目标。和它对应的:“让组织充满活力,让思想永不生锈”是我们党建工作的目标。

在工程建设中,驻外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职工,克服气候恶劣、水土不服、条件艰苦、工期紧张等多种不利因素,都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哪里苦、哪里累、哪里脏、哪里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关键时刻,我们的党员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如: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西气东输“长呼天然气输送管道”的防腐工程,面对工期短、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难题,驻陕西第三支部组织党员成立了突击队和技术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试验,对设备进行了改造,改进了施工工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日作业进度由原来的每天1.2公里提高到了3.5公里,工作效率提高了近三倍。

image.png

东北石化公司的“小口径长距离航煤管道内清洗”,这是个技术含量要求比较高难度工程,让多家施工单位都知难而退了,共产党员王涛带头成立“攻关小组”,先后与四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进行沟通,结合工程实际,创新施工工艺,制订施工方案,圆满按时完成了工程任务,赢得了国内外专家的好评,该工程被中石化评为“优质工程”。“小口径长距离管线内清洗防腐施工工艺”被第16届世界防腐蚀大会和中国第3届国际防腐蚀大会推广应用。

 

四、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2001年12月,成立了“河南省东方防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2010年7月成立共青团东方集团委员会,2011年8月1日成立东方集团人武部。平时工作中,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的职能,在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各项活动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为集团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长垣市总工会、新乡市总工会、河南省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捐资助学先进单位”、“慈善捐赠功勋企业”,被河南省评委“五好关工委先进集体”、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image.png

我们每年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工作热情。我们还组织职工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天中午10点半给员工发水果,在岗位上为每个职工过生日,都体现了集团对职工以人为本的关爱。

image.png

image.png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扶贫工作我们和方里镇户堌村村企结对,帮助村里搞好村庄规划,投资300多万元为村里新修了街道和环村路、铺建了管线和排水设施、安装了路灯、栽上了行道树和围村林,绿化美化亮化一步到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投入200多万元为村里高标准建成一所现代化小学,并配备了全新的教学设施。户堌村全村干部群众感激集团的无私援助,一致要求将原户堌村小学更名为“东方希望小学”。几年来,集团用于捐资助学、资助贫困户、残疾人,扶贫济困、支援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1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和留守儿童900多名。

image.png

image.png

东方集团在市委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为建设“四个长垣”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