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3-KJ-1-010海洋工业海上设施腐蚀防护一体化技术及产品研究
日期:2024年01月07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

2023-KJ-1-010

获奖项目名称:

海洋工业海上设施腐蚀防护一体化技术及产品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联系人:

徐慧

联系人电话:

15195009596

联系人邮箱:

xuhui15@cnooc.com.cn

项目简介:


  本成果针对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海上设施腐蚀防护需求,围绕腐蚀监检测、腐蚀控制和腐蚀管理三位一体技术产业链,在腐蚀模拟评价、内外防腐材料、腐蚀管理系统等方面技术攻关,补全已有技术,完善了从“诊断”、“治疗”到“服务”的腐蚀防护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次申报由中海油能源发展“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海洋工业海上设施腐蚀防护一体化技术及产品研究”中的4个课题组成,主要内容包括:⑴海上重点设施腐蚀仿真模拟评价平台,包括海底管道、平台导管架、储罐等模拟装置,其特点在于高仿真性和技术参数的先进性,提升智能化评估水平,能更准确地模拟出现场设备设施腐蚀情况。⑵系列高性能防腐涂料开发,包括高耐磨柔性陶瓷防腐涂料、低表面处理环氧涂料、异型结构可剥涂层、改性石墨烯防腐涂料和水性防腐涂料体系等,并形成配套体系。⑶系列高效环保型高性能咪唑啉缓蚀剂,满足苛刻工况内防腐要求,具有宽适应性和环保性。⑷海上设施腐蚀在线诊断和辅助决策系统,基本形成腐蚀一体化数据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了海洋油气田腐蚀防护的数字化管理能力。
  4个课题突破技术难题9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件,授权专利11件;发表论文11篇(SCI:4篇);制订标准10项;新产品20种(高新技术产品9种)。
  截止2022年底,研究成果在海油内外部腐蚀模拟、海洋工程外防护、海管内防腐、腐蚀在线监控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累计新增收入24066万元,新增利润5567万元,经济效益良好。
  在开发及推广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行业科技交流,推动行业技术发展,培养人才13人。在项目成果中,涂料均为高固体份、无溶剂或水性产品,减少了VOC排放;缓蚀剂为不含氯、磷,减少了对环境和生态的破坏。成果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提升了腐蚀防护一体化服务的自主化能力和水平,保障了供应链安全。本项目的有效实施,为中海油海上设施完整性和安全生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应有贡献,社会效益明显。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