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程玉峰院士来访并做学术交流报告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2023114日,应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和北京科技大学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程玉峰教授来北京进行交流访问,并做了“气相氢脆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专场学术报告。

程玉峰1.jpg

  程玉峰院士在本次报告中围绕氢能的大范围长距离高效的储存运输现状以及钢管道在高压气相氢气环境中的氢脆问题的困扰展开了详细的报告。程玉峰院士提出,当前利用长输管道,尤其是天然气管道,进行大范围长距离高效输氢,已经被多国列为氢能发展战略的优先性技术。针对目前在高压气相氢气环境中碳钢管道的氢脆问题,他系统分析了高压气相环境氢脆的独特性,提出了研究氢-铁原子间作用及气相氢脆发生的关键技术。程玉峰院士还指出,发展在役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适应性评价技术至关重要,这是加速我国的氢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的关键。在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李晓刚教授、秘书长程学群教授,以及其余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本次访问和学术报告交流进展十分顺利。

程玉峰2.jpg

  程玉峰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卡尔加里大学终身教授。担任加拿大能源管道领域国家首席教授、先进材料与制造中心主任、加拿大杰出材料科学家。长期从事氢气、二氧化碳和天然气管道的材料科学、电化学腐蚀与结构完整性研究,以及管道气态氢脆研究方面的研究。他发展了在役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适应性评价技术,加速了氢能经济发展与能源转型,并为中国培养了一批腐蚀与防护领域相关的高水平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出版研究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10余篇,他引超过17,000余次,名列材料学科世界前万分之六最有影响力科学家。程玉峰荣获美国腐蚀工程协会(NACE) Uhlig奖和技术成就奖、美国材料协会(ASM) Brian Ives奖、美国材料防护与服役协会(AMPP) Oladis Troconis de Rincon奖、加拿大矿业冶金与石油协会 (CIM) 杰出讲座奖、加拿大冶金与材料协会(MetSoc)金属化学奖、国际先进材料协会 (IAAM) 金质勋章等,为美国腐蚀工程协会 (NACE)、英国腐蚀协会 (ICorr)、英国材料矿业与矿产协会(IMMM)、国际先进材料协会(IAAM)和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会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