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1-006 海洋结构物阴极保护延寿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1-006
获奖项目名称:海洋结构物阴极保护延寿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第一完成单位:青岛钢研纳克检测防护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联系人:尹鹏飞
联系人电话:13608970961
联系人邮箱:ypf1201@163.com
项目简介:

1.主要内容及特点
       项目从材料、设备、设计及安装工艺方面对阴极保护技术进行了研究,开发了针对海洋结构物的阴极保护延寿成套技术,并结合建设中的大型工程对该成果进行了工程应用及腐蚀控制效果验证,有效的解决了在役海洋平台和构筑物的阴极保护延寿的工程技术难题,成套技术具有重大创新性。
       (1)通过对大功率直流电源和新型远地式辅助阳极的研究,首次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地式外加电流阴极保护延寿系统,解决了在役海洋平台和构筑物的阴极保护延寿的工程技术难题,在设备功率、防拖网功能、稳定性、远传远控功能,集成智能监测可视化系统等功能上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研发了海洋结构物用拉伸式辅助阳极,适用水深200米,最大发生电流750A,阳极电缆内衬钢缆可抵御100年一遇的风暴;发明了远地式外加电流系统的动态拉伸电缆安装工艺,极大的节省了安装成本,使安装工期缩短为同类产品的1/5,属国内外首创。
       (2)针对导管架、海底管道等结构物的局部牺牲阳极保护不足的问题,发明了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快速连接牺牲阳极,该阳极的安装无需水下焊接,方便快捷,可由水下机器人进行操作,安装费用仅相当于常规牺牲阳极修复成本的1/5。
       (3)从海洋结构物阴极保护延寿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到检测研发了一整套成熟且规范化的技术体系,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海洋结构物阴极保护延寿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2.应用推广情况
       本项目成果已成功在中海油WC14-3平台、旅大作业区平台、东方作业区海底管道等二十多个重大工程中得到应用,最长已运行5年,设备运行稳定,结构物保护电位均在国际通用标准范围内。该技术具有重大的工程应用价值和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可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