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1-007 微合金耐蚀耐候钢产品开发及关键控制技术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1-007
获奖项目名称:微合金耐蚀耐候钢产品开发及关键控制技术
第一完成单位: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
项目联系人:余强
联系人电话:15197856932
联系人邮箱:yuqiangstuand@163.com
项目简介:

       主要内容:为满足大气、酸雨及污染环境下的使用要求,开发微合金耐候钢并实现免涂装使用,低成本,短流程微合金耐候钢钢是近年来钢企竞争发展的新产品。微合金耐蚀耐候钢产品通过合理设计合金元素,结合配套的冶炼、轧制工艺新技术,突破了传统耐蚀耐候加Cu必加Ni的约束,主要开展如下研究内容:
       (1)TMCP工艺对Ni/Cr/Cu系列耐候钢组织进行调控,成功研制了屈服强度700MPa和腐蚀性能优良的耐候钢,实现了强度性能和耐蚀性能同向提高;确定了组织调控方向,单相铁素体组织对提高耐蚀性能最为有利,适度晶粒尺寸,降低珠光体、贝氏体等相体积分数,提高弥散度均利于力学性能耐蚀性能同向提高。
       (2)无Ni和节Ni微合金耐蚀耐钢的开发。包括Cr、Cu、Sb的优化配比,提出低Ni的09CrCuSb(Ni≤0.09%)、低Ni高耐候钢Q450EWR1(Ni≤0.15%),不含Ni的SPA-H、LGC450、LGC550成分设计。通过合理的配比,设计性能合格新钢种。
       (3)应用LF-RH处理技术,提高了钢水洁净度。包括Q450EWR1钢短流程双联冶炼技术,其B类、D类、DS类夹杂物控制水平要优于常规工艺钢的腐蚀性能优于相应标准要求,满足用户需求。
       研究特点:本项目以涟钢210-2250炼钢-轧钢热轧线为依托,开展了微合金耐蚀耐候钢产品开发及制备关键控制技术,攻克了无Ni和少Ni钢的“铜脆”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无Ni含Cu耐候耐蚀钢轧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难题;通过控轧控冷技术,获得以铁素体组织为主,退化珠光体、贝氏体、马氏体强化为辅的复相组织调控理论,实现力学性能和耐蚀性能同向提高。实现了所有钢种采用轻处理,显著提升耐腐蚀性能。从材料成分设计、炼钢工艺、轧制工艺、腐蚀性能评价四个方面出发,研究系统性强,成果显著。
       应用推广:项目研究对节约镍合金资源消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提高耐候耐蚀钢在国际钢铁行业的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可促进集装箱板、电厂、烟草行业等下游行业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建议对成果进行推广应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