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1-005 姬塬油田CO2驱注采井管材腐蚀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1-005
获奖项目名称:姬塬油田CO2驱注采井管材腐蚀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第一完成单位: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
项目联系人:何淼
联系人电话:13363932178
联系人邮箱:hemiao_cq@petrochina.com.cn
项目简介:

       CO2捕集、利用与埋存(CCUS)技术作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以减缓气候变化的一项新兴技术,对我国中长期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CO2驱油同时也是国际公认的油田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研究表明,利用CO2驱油不仅高效减排,而且可提高低渗透油藏采收率的7%~15%。因此随着安全环保和能源需求的剧增,CO2驱油提采增效技术推广应用尤为重要,但引入的诸多影响效率的管材腐蚀、断裂失效问题是促进技术推广的一大障碍,因此减缓管材腐蚀、提出高效的腐蚀防控技术并在油田成功应用是关键手段之一。
       本成果紧密围绕CO2驱环境管材多因素耦合的腐蚀问题、管柱服役失效模式及防腐技术的优化等经济性要求,建立了适应于长庆姬塬油田CO2驱环境管材的关键腐蚀防控技术,并实现了防控技术及产品的现场推广应用。通过技术攻关,取得了以下技术成果:
       1. 首次系统揭示了含酸性气体杂质超临界CO2环境“管材-环境-应力”等多因素耦合腐蚀机理和微观失效机制,并提出了管材的腐蚀速率机理预测模型;明确了引起油管断裂的环境因素及其特征,建立了超临界CO2油管腐蚀断裂的研究方法和评价技术;研发了CO2注入井超临界环境腐蚀评价和综合防护技术,为解决CO2驱面临的腐蚀难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 建立涂镀层技术评价方法,并首次将内、外W-Ni镀层油管成功应用于CO2驱采出井超临界工况环境,在超临界CO2、高矿化度、复杂载荷苛刻环境下发挥良好的耐蚀性能,大幅度降低现场作业次数。
       3. 首次提出了超临界相缓蚀剂的概念,研发了针对CO2驱高矿化度酸性腐蚀环境的新型缓蚀药剂及一体化缓蚀阻垢剂,形成了“涂镀层防腐油管+一体化缓蚀阻垢剂”井筒防腐防垢技术,有效控制了结垢、堵塞及垢下腐蚀导致的管材腐蚀损伤及失效难题。
       应用推广情况:本成果在长庆油田CO2驱“X注XX采”国家级先导试验示范基地推广应用,现场试验73井次,采出井井筒管柱服役765天后未发现腐蚀、结垢现象,工程实施效果良好,大幅度减少现场作业次数,降低了修井成本和资源浪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3235.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