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1-008 电化学噪声技术在金属材料缓蚀保护监测领域的应用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1-008
获奖项目名称:电化学噪声技术在金属材料缓蚀保护监测领域的应用
第一完成单位:滨州学院
项目联系人:陈宇
联系人电话:13857182346
联系人邮箱:chen123yu123@163.com
项目简介:

       腐蚀广泛存在于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其引起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成功的腐蚀监检测能够让我们提前预知腐蚀事故的发生,从而将腐蚀事故扼杀于摇篮之中。电化学噪声技术因其原位无损,且可实现远距离在线监测,相对于其它监测方法,具有独特之处。
       本项目类比物理学“动能”和“势能”的概念,创新性提出表征电化学反应速率的电化学噪声活性能量参数,在国内外率先开展金属材料缓蚀保护的电化学噪声能量学研究。深入揭示了三种不同缓蚀机制的缓蚀体系的电化学噪声活性能量与腐蚀速率、缓蚀效率以及缓蚀机制的内在联系,发现络合成膜与化学成膜机制的缓蚀体系的电化学噪声活性能量与缓蚀效率具有反平行关系,因此,可采用电化学噪声技术及其能量参数实现缓蚀保护性能的原位无损监测。另一方面,基于物理吸附与化学吸附机制的电化学噪声活性能量随缓蚀剂浓度变化趋势的相异性,为区分有机缓蚀剂分子在金属基底表面的物理吸附/化学吸附机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自主研发了具有高灵敏度、宽量程、多通道以及多评价参数等优点的电化学噪声腐蚀监测仪,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设备、环保设备、油田生产、炼化和集输、大量使用循环冷却水的工业部门以及地下管线等领域,预计新增产值超过1.3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节省人工成本2700余万元,年均收节支总额超过4500万元。自主研发了具有低成本、绿色环保、高效和长寿命等优势的适用于不同工况的缓蚀剂,油田酸化压裂缓蚀剂和油田污水缓蚀剂已为东营利丰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增产值逾1.3亿元,新增利税3500余万元,并将进一步推广应用于新疆塔河油田和青海油田,项目落地后将每年新增产值不低于4500万元。海水缓蚀剂已在三亚舰艇上试用成功,且毛利率超过60%,后续将拓展其在军工领域的应用空间,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