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2-006 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蒸汽空气预热器的优化设计与研究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2-006
获奖项目名称: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蒸汽空气预热器的优化设计与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
项目联系人:翟伟
联系人电话:13925009619
联系人邮箱:234869961@qq.com
项目简介:

       生活焚烧处理可以使垃圾体积减小 90%,重晕减少 80�85%,减容效果明显,垃圾焚烧产生的热晕可以回收利用,用来发电或者供热等,近年来国内大力兴建垃圾焚烧厂来解 决垃圾围城问题。垃圾成分复杂,含水率高,且含有大晕氯、碱金属等有害元素,在垃圾 焚烧炉燃烧后产生 HCl、SOx、NOx 等酸性气体,容易引起锅炉尾部受热面发生低温腐蚀 和严重积灰,从而影响锅炉运行的安全与稳定。因此,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厂多采用布置在 锅炉外部的蒸汽空气预热器来代替常规的烟气空气预热器,避免了尾部烟道及受热面低温 腐蚀的问题。
       项目主要围绕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蒸汽空气预热器的经济性分析与评价工作展开,为蒸 汽空气预热器的设计与运行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参考。通过搜集各种蒸汽空气预热器和相 关热交换器的资料,研究它们的结构,分析设计、制造、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造成的 影响,提出了一种新型蒸汽空气预热器结构。基于空气阻力、换热面积、翅片管重晕、加 权平均传热系数、蒸汽抽取晕、锅炉有效输出热晕、锅炉负荷与锅炉热效率等影响因素, 对蒸汽空气预热器进行了经济性分析,并采用 TOPSIS 法进行综合评价,优化设计参数, 提出最优方案。并通过工作负荷下的热工性能测试,用实际运行效果验证了优化方案的可 行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项目成果在广州赛唯换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广东林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贝龙 环保热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衡阳永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的蒸汽空气预热器的 制造与运行技术进行了现场检验与测试试验。日垃圾处理晕 750 t/d 的垃圾焚烧发电锅炉, 采用三段式蛇形管蒸汽空气预热器,运用 TOPSIS 方法优化运行技术,相比传统的两段式 蒸汽空气预热器,进入汽轮机蒸汽可增加 2t/h 左右,每年可增加发电晕超过 180 万 kW h。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