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2-008 原材料的质量对燃气聚乙烯管材性能的影响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2-008
获奖项目名称:原材料的质量对燃气聚乙烯管材性能的影响
第一完成单位: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
项目联系人:翟伟
联系人电话:13925009619
联系人邮箱:234869961@qq.com
项目简介:

       聚乙烯管道是城市燃气管道的一种,因具有轻质、环保、耐腐蚀性强等优点,广泛用于城 市燃气输送。近年来,由产品质量不达标引发的燃气管爆炸事故已是屡见不鲜。聚乙烯管 道产品的质量控制从原材料开始贯穿整个生产过程,直至产品最终出厂。要有效监控燃气 管的产品质量首先要重点监控生产燃气管所用原材料的质量。
       主要内容、特点:项目研究了燃气用聚乙烯管材专用混配料与回用料的在密度、熔体 质量流动速率、热稳定性、水分含量等基本性能方面的差异;探索回用料的使用数量等因 素对燃气用聚乙烯管材的密度、熔体质量流动速率、热稳定性、水分含量等性能的影响; 通过试验分析得到在满足标准 GB/T 15558.1-2015 要求的情况下回用料在聚乙烯管材专用 混配料中所占比例的上限。本项目实现了科学使用回用料,保护环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提高燃气管道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等目标。本项目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 件和实用新型专利 5 件,发表专业技术论文 4 篇,研制国家标准 2 项和地方标准 1 项。
       应用推广情况:项目以广州枫叶管业有限公司、南塑建材塑胶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广州星亚高新塑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聚乙烯燃气管道制造单位为对象进行了项目应用,有效指导制造单位合理使用回用料用于燃气用聚乙烯管材的生产,提高了燃气用聚乙烯管 材的产品质量,有效减少了因聚乙烯管材产品质量低劣引发的燃气管道安全事故,避免了燃气管道爆炸等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为人民和社会产生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经济效 益,同时有助于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和社会可持续发。此外,还能有效降低了制造单位的原 材料成本,避免大量回用料堆积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为制造单位每年节约数 十万元成本。此外,本项目可以为相关单位制修订聚乙烯燃气管原材料标准提供可靠的数 据支撑,有助于监管部门加强聚乙烯燃气管道原料质量的监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