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服务 - 科技成果评价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召开“陇东油田侏罗系油井套损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会
日期: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2019年10月15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由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研发的“陇东油田侏罗系油井套损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会。

长庆油田已规模开发近50年,累计产油1.2亿吨,为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陇东油田侏罗系油井近5000口,以该区总井数25%的井生产了近40%的产油量。开发侏罗系油井的套损问题较为突出,套管平均寿命5年,且年新增套损100余口,累计套损存量820余口,年损失产量近15万吨。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通过研究,形成了以下几项成果:首次明确了低渗透油田侏罗系油井套管内腐蚀破损机理和纵向分布规律;首创了“单电极+微电极”井下套管内涂层定量测井方法,解决了<0.3mm薄涂层的井下在线测试难题;研发了适用于高矿化度、50℃-70℃井下环境的耐温阳极配方和井下阳极的套管内防腐技术,实现了阳极工具在大斜度定向丛式井的安全下井,突破了在役老井套管内防腐加注缓蚀剂的单一模式,电流效率达到国标要求2倍,有效寿命18个月,套管内腐蚀速率由0.51mm/a降至0.03mm/a;针对井筒坐封段完整的套损井,设计了LEP长效隔采工艺,治理成功率达到90.6%,措施有效期18个月;研发了液态树脂等两类堵剂,实现了高强长效堵剂国产化,材料成本降低50%,提高了油田生产区的安全环保水平。该成果为国内研发的油田侏罗系油井套损防治新技术,整体技术现场应用388口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会议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相关专家作为评审,通过听取成果汇报,审查相关佐证附件,现场质询答辩,形成了评价意见。评价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通过“陇东油田侏罗系油井套损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


2019-10-15科技成果评价会(长庆油田) (5)_副本.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