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服务 - 科技成果评价
“西部油气田地面管网腐蚀评价及综合治理新技术”科技成果顺利完成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成果评价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10月17日,针对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与西安长庆科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的“西部油气田地面管网腐蚀评价及综合治理新技术”科技成果,中国腐蚀与防腐学会在北京科技大学组织召开了成果评价会。评价委员由中国腐蚀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刚担任主任委员并且主持会议,清华大学白新德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建华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陆峰研究员、钢铁研究总院王向东教授、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秦新言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赵景茂教授担任委员。

1.jpg

评价会上,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腐蚀与防护研究所付安庆副所长对该科技成果的立项背景、取得的成果、技术创新性、经济效益及推广前景等做了详细的汇报。

该成果针对西部油气田地面管网腐蚀问题,开展了油气管道在复杂工况环境中“材料-化学-工艺-力学-电学”多因素耦合腐蚀失效机理研究,建立了双金属复合管腐蚀预测模型和剩余寿命评价方法,为地面油气田管线腐蚀评价和综合治理技术体系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技术基础。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尺寸冲刷腐蚀实验系统,可实现实物管件气液两相循环冲刷腐蚀试验研究,提升了我国实物管材冲刷腐蚀评价技术水平;突破了Ф114 mm以下小口径油气管道内腐蚀检测技术难题,研发了小口径管道电磁涡流检测机器人,填补了国内外小口径管道内检测技术空白。建立了小口径管道“在线风送挤涂”和“聚乙烯内衬”修复工艺技术规范,实现了小口径管道的防腐综合治理。该科技成果成功应用于长庆油田38个井区和多个油田服务企业,油气管道腐蚀穿孔频次大幅下降,年腐蚀泄漏次数减少60%以上,显著降低了管道投资和维护费用以及安全环保风险,产生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具有广泛的推广前景。

经过听取研究成果汇报、查阅查新报告、质询答辩等方式,评价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意义重大、取得的成果丰硕、评价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全尺寸实物试验装置和小口径管道检测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通过“西部油气田地面管网腐蚀评价及综合治理新技术”成果评价。

2019-10-17科技成果评价会——中石油管材所 (2)_副本.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