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服务 - 科技成果评价
“核电站蒸汽发生器690合金管组织与性能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果通过专家组鉴定
日期:2017年07月05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6月30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对北京科技大学和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的“核电站蒸汽发生器690合金管组织与性能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690合金管微区腐蚀电化学评价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电用蒸汽发生器传热管堆外(高温、高压、高流速)模拟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我国核电发展中材料研发的关键难题之一,为690合金管国产化和长寿命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


DSC00006.JPG

会议现场

 

    国家新材料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担任本次鉴定委员会主任,国家新材料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谢建新院士,中科院院士、航发集团621所曹春晓研究员担任副主任。中船重工七二五所陈光章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建华教授、清华大学白新德教授、中核核电运行管理公司张维高级工程师等为专家组成员。项目组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肖葵研究员、程学群研究员,以及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李成涛高级工程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李晓刚教授代表项目组对《核电站蒸汽发生器690合金管组织与性能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总结性汇报。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一致认为,项目建立了一套全新的微区电化学腐蚀失效评价技术,应用于新一代690合金管的研发;获得了碳含量、冷轧工艺和热处理工艺对690合金管的微观组织影响规律以及微区腐蚀电化学作用机制,获得了新一代690合金管的合金成分、冷轧工艺和热处理工艺等最佳冶金制备工艺,为第三代国产690合金管的研发、批量生产和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首次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用蒸汽发生器传热管堆外(高温、高压、高流速)模拟装置,发展了应力腐蚀性能评估和服役安全评价技术,为核电用690合金管国产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DSC00004.JPG

李晓刚教授在作汇报 

 

    能源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环。“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核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势在必行。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将核电作为重要行业和经济增长点。在新一代压水反应堆核动力装置中,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承担着一、二回路的能量交换和保证一回路压力边界完整性的重要功能,传热管的可靠性直接影响到核动力装置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目前几乎所有新设计和在建核电站的蒸汽发生器都选用690合金管材为传热管,而我国不能实现该材料的国产化,需要大量进口,严重制约着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


    该项目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能源局专项和多项企业横向课题支持下,历时六年完成。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