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普活动 - 科普传播
航母甲板有多厚?为什么这么难制造?
日期:2021年09月15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航母是目前最复杂的武器工程之一,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而能够建造航母的国家更是屈指可数,你有技术也不一定能够造的出航母,因为还需要有钱,航母的建造费用动辄几百亿。比如俄罗斯有航母建造技术,但是它只有一艘航母,就是缺少资金。航母象征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能够建造航母的国家都已经具备技术、资金、人才方面的优势。花费巨资搞出来的这么一个大家伙要是被人给一下子打坏了,那就不仅仅是赔钱了,国家的脸也被丢尽了!为了防止击穿,光甲板也下了不少功夫!

航母甲板到底有多厚?

首先说下航母甲板钢材,航母甲板所用的钢材才并不是所有国家可以制造的,印度新航母需要从国外进口的特种钢材就要几千吨,中美俄航母甲板使用的钢材其实厚度仅为80毫米左右。美国曾经测试过,30吨的重型战机降落时高速砸到航母甲板上,航母甲板竟然毫发无损,不仅没有发生形变,爆炸的痕迹都很小,可想而知航母钢材的耐用性和强度。

在航母某些核心位置例如指挥中心和航母的动力系统,还会采用装甲钢板,最厚达330毫米,有点类似坦克用的装甲钢板。船体的水下部分为了防止鱼雷与潜艇导弹的轰击,采用钢板厚度达150~200毫米。

航母到底有多难击沉?

2005年美国海军曾经用退役的小鹰级CV66美国号常规动力航母进行了一次航母击沉实验,作为靶舰的美国号航母在经历了长达25天的狂轰滥炸后终于沉入了海底,而且在实验的后期,美国海军还在航母上引爆了大量安装的烈性炸药才完成了击沉任务。此次击沉试验让人们清醒的知道击沉一艘现代的航母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1.jpg

(美国号在沉没)

美军“尼米兹”级航母为了能有效抵抗导弹、鱼雷的进攻,降低被击中后的伤害,其两舷从底部到机库的甲板使用了双层船体设计,双层船体之间焊接了大量的“X”形构件,当舰体被鱼雷、导弹击中时,船体的外层和中间的“X”形构件会产生严重的变形,迅速吸收鱼雷或者导弹战斗部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能量,并且用优质的高强度合金钢制成的舰体和甲板,能有效地抵御反舰导弹上的半穿甲弹头的攻击。这种防护理念不只是在航母上体现,就像去年出了撞船事故的DDG-62,船底被顶出个大窟窿,也最后回了船坞,这也是源于水密舱。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飞行甲板采用完全封闭式设计,舰体两舷水下部分防鱼雷舱能承受300千克炸药爆炸。舰内除设有多道纵隔壁外,还设有二十余道水密横隔舱和多道防火隔舱,由这些纵横舱壁构成2000多个隔舱。因此,即使少量舱室被击中进水,航母仍能保持极强的生存力,不至于沉没。

2.jpg

(航母的剖面图)

现代航母难以被击沉,其实更主要的还是因为它作为舰队的核心,作为舰队的指挥中心,依靠自身携带的预警机和战斗机以及舰队其余舰只的相控阵雷达和近千枚防空导弹为组成了严密的防空网,在空袭中其很难被击中。而反潜直升机和舰队中的潜艇以及舰队所有船只携带的球鼻艏声呐和拖曳声呐以及反潜导弹又为其构成了潜艇难以靠近的反潜网,大大减小了被鱼雷攻击的几率。其实不被打中比抗击打能力强更为重要。

航母甲板涂料是咋回事?

现代航母通常采用全金属飞行甲板,表面有一层坚固的飞行甲板涂料,主要用途是提高摩擦力。飞行甲板涂料主要由防滑粒料、成膜树脂等组成。飞行甲板常年暴露在严酷的海洋环境中,甲板涂料需要有良好的弹性和柔韧性,并能适应昼夜温差和季节变化,造成钢结构热胀冷缩形变。若涂层的弹性和柔韧性不足,这种形变必然会导致涂层开裂、剥离和脱落等破坏。

舰载飞机在甲板上起降时,对涂层产生极大的冲击,需要一定的弹性缓冲,而且飞行甲板涂层一般较厚,柔韧性不足会导致涂层开裂,现代航母的飞行甲板既耐磨又柔韧,要是高跟鞋能踩坏, 还咋落飞机呀?

飞行甲板涂层的摩擦系数一般要求0.7以上,摩擦系数越大,防滑性越好,才能有效防止因海浪颠簸造成飞机侧滑和人员摔伤。同时,甲板也是飞机起降和人员活动频繁的地方,涂层优异的耐磨损性,可减少涂层的磨损,延长涂层的使用寿命。飞行甲板表面涂层通常由 40-50%三氧化二铝、20-35%的硫酸钡、10-20%的环氧树脂组成。这使得航母飞行甲板涂层具有防火的能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