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2-010 环保型耐候输电铁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2-010
获奖项目名称:环保型耐候输电铁塔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第一完成单位:北京国网富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联系人:李光
联系人电话:13671220835
联系人邮箱:liguang@sdee.sgcc.com.cn
项目简介:

       本项目旨在开发具有防腐性能的环保型耐候铁塔,替代热浸镀锌铁塔,以免除环境污染的热浸镀锌工艺环节,实现绿色制造。项目针对环保型输电铁塔用热轧耐候角钢、耐候螺栓及耐候焊材等产品进行成分设计、产品试制、性能测试分析与评价,以及热轧耐候角钢构件的加工技术等内容系统深入的研究。开发出系列化输电铁塔用热轧耐候角钢,及配套的耐候钢螺栓和耐候焊条,制定了输电铁塔用热轧耐候角钢构件加工技术工艺条件。
       与传统热浸镀锌铁塔比较,环保型耐候输电铁塔具有以下特点:

       (1)免除传统输电铁塔加工过程污染严重的酸洗与热浸镀锌工序,避免由酸洗与热浸镀锌工序带来的废气、废液、固废等污染物,有利于环境保护、实现绿色电网建设;

       (2)免除传统输电铁塔加工成本高的热浸镀锌工序,节约了水、电、气、锌、酸等能源的消耗,降低了输电铁塔的加工制造成本;

       (3)耐候铁塔可实现投运后终身免维护,有效解决了热浸镀锌铁塔在服役过程中的多次维护问题,节约了维护成本和现场补锌带来的环境污染。
       环保型耐候输电铁塔用热轧耐候角钢、耐候钢螺栓和耐候焊条均已经得到工业化生产,塔材在铁塔企业得到加工,制造的耐候输电铁塔已在贵州电网新建工程开阳永温—干河110kV线路中试点应用。环保型耐候输电铁塔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有利于提高我国输电线路建设向环保转型、提高我国电网防腐技术水平和提高输电线路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