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2-030 石墨烯富锌漆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日期:2021年01月06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2-030
获奖项目名称:石墨烯富锌漆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
项目联系人:翟伟
联系人电话:13925009619
联系人邮箱:234869961@qq.com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重防腐领域对高性能、低VOC排放的水性重防腐涂料的迫切需求,开展性能优异的环保型石墨烯/水性富锌涂料研制,对环境保护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内容:项目研究在低锌含量富锌漆中添加石墨烯导电填料提高涂层的防腐蚀保护性能,研究添加石墨烯后对涂层结构和性能的影响。对氧化石墨烯进行功能化改性并还原,使填料均匀稳定地分散到富锌涂料体系中,制备高耐蚀性的低锌含量的石墨烯富锌漆及其涂层,设计合适的涂料制备及成膜工艺,开展关于石墨烯低锌富锌漆及涂层的结构表征及性能测试研究,分析石墨烯在涂层中的防腐蚀机理。
      项目特点:项目在对现有水性环氧富锌漆研究分析基础上,自主设计配方进行石墨烯改性,制备得到了环保的低锌含量石墨烯水性富锌漆,并制备得到了高耐蚀性石墨烯水性富锌涂层,其中涂层厚度35~50 μm的涂层耐盐雾1680 h无红锈出现;耐盐水66 d,无起泡。本项目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解决传统富锌底漆对金属锌资源的严重依赖、对施工人员造成健康危害的问题,为锌粉重防腐涂料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对满足涂装轻量化需求,对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传统锌粉重防腐涂料升级换代。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发表相关技术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2篇,EI论文1篇,核心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
      应用推广情况:项目研究成果在东莞有生热浸锌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星辉热镀锌有限公司、广东豪之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得到应用,通过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应用,有效减缓了钢结构的腐蚀程度,特别是在盐水、盐雾等恶劣环境中能够保护钢铁等金属,延长设备和结构件的使用寿命,科研成果实现在减少锌粉的用量同时,保证了涂料性能得以提升,涂层致密度高,机械性能优异,与钢铁基体结合力强,耐腐蚀性能好,该技术的推广应用还有效减少溶剂等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具有节能环保的意义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