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科创中国”多领域腐蚀与防护科技服务团系列活动:肖纪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第十三届全国环境断裂学术研讨会2020年11月2-4日在贵阳成功举办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1604472074110058.jpg

2020年11月2-4日,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科创中国”多领域腐蚀与防护科技服务团系列活动:“肖纪美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第十三届全国环境断裂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行。

肖纪美先生(1920-2014)是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属学专家和冶金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1950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82年,肖纪美先生主持筹建了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氢脆及应力腐蚀开裂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最早设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2011年更名为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2016年至今,由张统一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全国环境断裂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秉承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40年的优良学术传统,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工业应用需求,就材料环境断裂、氢脆、应力腐蚀开裂、疲劳相关研究方向取得的新成果和热点问题,开展深层次学术交流。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张统一院士担任大会主席,邀请了二十二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报告与研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百余位代表现场参加,二十余位海内外代表线上参加,同时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环境敏感断裂专业委员会公众号(CSCP-ECC)进行会议全程直播,超过万余人次访问量。

张统一院士首先为大会做了“纪念肖纪美院士诞辰100周年——金属中的氢致开裂”的主旨报告,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为大会做了“先进热障涂层极端热环境下的灾变与断裂研究”的主旨报告,挪威科技大学王栋博士进行了在线报告,北京科技大学董超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匡文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吴圣川教授、上海大学吕战鹏教授、苏州热工院彭群家研究员、武汉科技大学黄峰教授以及来自中科院金属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浙江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航空、核电、石油、高铁、海洋、管道等多个领域的环境断裂问题进行了特邀报告,涵盖铝合金、不锈钢、镍基合金、高熵合金、管线钢、高强钢、海工钢等不同材料体系以及氢脆、氢致开裂、热冲击、辐照损伤、应力腐蚀开裂、腐蚀疲劳、液态金属脆、冲蚀等多类环境断裂形式。无法到会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中科院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专门发来贺电,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程玉峰院士等多位海外专家在线参加了会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教授及十余位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了会议各环节。会议过程中讨论热烈,几乎每个报告都带来多个问题讨论,张统一院士、魏悦广院士、乔利杰教授、戴兰宏研究员等资深专家与报告人深入探讨,同时有现场与海外报告人的线上线下互动,和国内线上代表与现场报告人的互动提问。会议同时安排了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Poster墙报,并得到了北京安科科技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赞助。

在专业委员会委员、报告人、参会代表、线上代表和直播观众的大力支持下,第十三届全国环境断裂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深切缅怀和纪念了肖纪美先生,也努力学习和践行了肖先生爱国育才、孜孜探索、艰苦奋斗的精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