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服务 - 科技成果评价
“海洋混凝土结构用长寿命高强耐蚀钢筋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 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8年07月10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受东南大学等单位委托,2018年7月5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海洋混凝土结构用长寿命高强耐蚀钢筋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9名专家组成,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王福会教授任主任委员,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和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任副主任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李久青教授宣布鉴定会开始,宣读学会对组织召开鉴定会的批复意见和鉴定专家委员会名单。主任委员王福会教授主持了科技成果鉴定。


 

    项目完成单位东南大学蒋金洋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项目成果。该项目针对严酷环境下钢筋混凝土结构因钢筋锈蚀导致结构耐久性下降和服役寿命缩短等一系列问题,通过铬、钼、钒合金化设计,开发出合金元素含量界于不锈钢与碳钢之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素体/贝氏体”双相高强耐蚀钢筋,其屈服强度大于450 MPa,抗拉强度大于700 MPa,延伸率大于18%,耐海水腐蚀性能比普通钢筋提高10倍以上;通过采用闪光对焊等方式确定了耐蚀钢筋之间以及耐蚀钢筋与其他异种钢筋(不锈钢钢筋、普通钢筋)之间的连接工艺,解决了耐蚀钢筋因为中高合金含量难于焊接连接的关键问题;建立了基于概率论和可靠度分析的耐蚀钢筋混凝土腐蚀寿命预测模型,并对特定使用环境下耐蚀钢筋混凝土进行了耐久性设计,为其工程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该高强耐蚀钢筋已经应用于山东省青连铁路胶州湾特大桥工程的线下基础。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可大大降低钢材的使用量,并可节能减排、节约资源,对在苛刻使用环境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长效、安全的应用提供了保证。


    鉴定专家审查了相关鉴定材料,经质询讨论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钢筋耐蚀设计与焊接工艺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