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1-KJ-3-003城市地铁动态杂散电流对油气管道阴保电位影响规律及对策的研究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1-KJ-3-003
获奖项目名称:城市地铁动态杂散电流对油气管道阴保电位影响规律及对策的研究
第一完成单位: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
项目联系人:马柯
联系人电话:13610272450
联系人邮箱:76089181@qq.com
项目简介:
       近年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运营里程快速攀升。地铁作为城市地下土壤的杂散电流最大来源,对管道电化学腐蚀的影响最为强烈,油气管道采用的阴极保护系统,在地铁杂散电流的干扰下,会存在保护电位测不准,系统失效的情况。国内科研机构、检验检测单位开展的研究不够深入,杂散电流与阴保系统检测技术落后,得不到准确的数据,不能防止管道腐蚀缺陷的发生。本项目针对目前国内对杂散电流传播规律研究不深入,相关检验检测技术落后,管道电位测试方法不合理等问题,对杂散电流传播及其对阴保电位的影响规律进行研究攻关。
       1、项目主要内容:
      (1)研究地铁运行时间、空间下管道埋藏位置动态杂散电流的变化规律,绘制杂散电流的时间—空间变化曲线;
      (2)确定合适的土壤电阻率测试方法,研究温度、含水量、含盐量对土壤电阻率的影响,分析不同土壤电阻率的情况下,阴保测试电位的变化曲线。
      (3)监测不同时刻管道阴保电位的变化数据,分析杂散电流对阴保电位的影响规律。对防腐层缺陷进行有效的检测,为修复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2、项目研究成果:项目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件,发表科技论文3篇。
      3、成果应用情况:该项目研究成果率先应用于广州市地下燃气管道隐患排查工作,2016至2019年,获得政府采购合同金额为360.3万元,成果应用于广州联油能源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中穗燃气有限公司、广州中冠安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州联穗能源供应有限公司等多家燃气管道运营企业,能够有效提高燃气管道安全性,每年节约抢修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在10%以上,2016至2019年为企业节省资金超过36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