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1-003 抗腐蚀-磨损防护涂层体系的研制、耦合损伤评价与工程应用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1-003
获奖项目名称:抗腐蚀-磨损防护涂层体系的研制、耦合损伤评价与工程应用
第一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项目联系人:王永欣
联系人电话:13819835362
联系人邮箱:yxwang@nimte.ac.cn
项目简介:

       现代装备的服役安全与其机械运动部件的寿命和可靠性密切相关,而其大量暴露于腐蚀性环境中的机械运动部件表面却普遍存在腐蚀与磨损的交互作用,由此诱发的腐蚀磨损耦合损伤成为其加速失效的主要原因和共性难题。本项目针对腐蚀磨损耦合损伤控制难题:①开发了环境适应型非晶碳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②获得了大厚度生长氮化物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③发展了高强韧渗/镀复合碳氮化物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④形成了抗湿热耐候二硫化钼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⑤掌握了液体环境腐蚀磨损耦合损伤原位检测技术。应用环境适应型非晶碳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成功攻克了某型舰艇流体传输系统关键链接部件的接触咬合难题,显著提升了我国国产液压马达关键部件高参数工况下的运转性能;应用大厚度生长氮化物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有效抑制了化工阀门组件关键运动部件腐蚀性流体环境中的表面损伤;应用渗/镀复合碳氮化物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创新提供了复杂模具工作面苛刻工况表面耐腐蚀磨损强化方案;应用抗湿热耐候二硫化钼基耐腐蚀磨损涂层技术,大幅降低了空间固体润滑关键件地面环境变换给航天器正常服役带来的安全隐患;应用液体环境腐蚀磨损耦合损伤原位检测技术,有力支撑了我国科技工作对腐蚀磨损耦合损伤行为原位评价手段的迫切需求。

       抗腐蚀-磨损防护涂层体系的研制、耦合损伤评价与工程应用,为我国腐蚀性环境等苛刻工况服役机械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并累计带动新增产值27135.55万元。申请专利50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0件,形成了覆盖该项目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群。发表学术论文166篇,其中SCI英文135篇,引用2120次,立项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2项,构建了苛刻环境耐腐蚀磨损涂层的成分和微结构设计理论。培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万人计划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浙江省万人计划和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研究生30名,形成了一支由院士牵头从基础到应用的腐蚀磨损损伤控制创新团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