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成果推介 - 科学技术奖
2020-KJ-2-013 125ksi抗硫化氢应力腐蚀石油套管产品及关键工艺技术开发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获奖项目编号:2020-KJ-2-013
获奖项目名称:125ksi抗硫化氢应力腐蚀石油套管产品及关键工艺技术开发
第一完成单位: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
项目联系人:韩永明
联系人电话:13752124530
联系人邮箱:hanym@tpco.cn
项目简介:

       本项目的主要成果是开发出了国内外急需的含硫化氢环境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所用的125ksi钢级抗硫化氢应力腐蚀石油套管产品及关键工艺技术。
       随着石油天然气资源持续开采,全球石油天然气供应形势严峻,油田开发转向深井、超深井以及地质条件恶劣复杂区域,对油井管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如高强度、高韧性、抗大变形、耐硫化氢腐蚀等。而高强度油井管在我国富含硫化氢酸性气体的西部油气田发生应力腐蚀,是腐蚀失效的主要形式。过去十多年,80~110ksi钢级的抗硫油套管的使用基本满足了油气田的使用,然而,随着开采井深的不断增加,更高钢级的125ksi抗硫化氢应力腐蚀油套管亟待开发。
       为了解决上述不利局面,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进行125ksi钢级耐硫化氢应力腐蚀开裂油井管的研制与开发,通过对钢管成分的优化设计,纯净钢冶炼技术优化,无缝管控轧技术和超低残余应力热处理技术的应用,成功开发出125ksi级高强抗腐蚀油套管,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5ksi高钢级抗硫化氢应力腐蚀套管关键工艺技术。
       本项目共获得专利授权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截止到2019年年底已向油田生产和销售TP125S和TP125TS两个钢级十几种规格油套管4000多吨。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中石化西南、中石化勘探南方以及中石化江汉油田等国家重点油田,经用户使用反馈,各项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和油田使用环境要求,并长期保持安全服役,从未因质量问题出现过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得到了油田用户的广泛好评。随着公司对125ksi抗硫产品工艺和技术的不断改进,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125ksi抗硫化氢应力腐蚀油井管产品的国产化,降低了对国外公司的依赖,为本公司和油气田开采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