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申请入会|设为首页|邮箱登录 中文|en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第十届全国腐蚀大会在江西南昌隆重召开
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来源: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丹桂飘香。2019年10月24日上午,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腐蚀大会在江西南昌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腐蚀与防护、传承与创新”。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中国工程院腐蚀控制安全与管理国际工程科技研究大会。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学部领导王小文女士以及宋君强等院士,大会联合主席薛群基院士、侯保荣院士和陈光章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左禹教授,理事长王福会教授,监事长乔利杰教授,常务副理事长李晓刚教授,副理事长李劲教授、刘建华教授、桂泰江研究员、任子平教授级高工、张盾研究员、吴建华教授、董俊华研究员、汪的华教授、赵景茂教授及NACE国际主席Terry Greenfield先生,前主席Sandy Williamson先生,欧洲腐蚀联盟主席Arjan Mol教授等出席了大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杜翠薇教授主持。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致开幕词,他总结了学会成立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学会应在科技评价、社会管理创新、实施国家人才战略决策、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好广大腐蚀科技工作者,在学科建设、助推我国经济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会主席薛群基院士在致辞中总结了近些年我国腐蚀与防护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指出了发展我国高品质海洋材料的重要性,同时对学会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期望。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教授致欢迎词。罗胜联校长介绍了南昌航空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希望大家一起为服务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欧洲腐蚀联盟主席ArjanMol教授代表欧洲腐蚀联盟向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赠送了贺礼。



图片.png


经过长期的酝酿与准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决定于2019年开始设立会士制,以表彰在腐蚀与防护科学技术领域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同时为学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会员。学会会士群体是学会的最高智囊机构,代表了我国材料腐蚀与防护领域的最高水平。依据学会章程和会士条例,经过同行提名推荐与严格遴选,决定授予王佳等14位专家为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一届会士荣誉称号。常务副理事长李晓刚教授宣读了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第一届会士名单:中国海洋大学王佳教授、清华大学白新德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左禹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何业东教授、天津大学宋诗哲教授、厦门大学林昌健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中船重工七二五所陈光章研究员、上海材料研究所杨武研究员、浙江大学张鉴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和Arjan Mol教授、Herman Terryn教授。学会理事长王福会教授、常务副理事长李晓刚教授为学会首届会士代表颁授证书。

图片.png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设立的最高学术成就奖和最高工程技术成就奖是对研究者终生学术和工程成就的表彰,每两年一次,每次分别一人获得。按照学会章程,经过近一年的严格遴选工作,本次的最高学术成就奖和最高工程技术成就奖分别由北京科技大学褚武扬教授和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李金桂研究员获得。开幕式上,学会监事长乔利杰教授宣读了表彰决定:表彰褚武扬教授在断裂力学、氢脆和应力腐蚀规律及机理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彰李金桂研究员率先提出我国航空领域“腐蚀要设计牵头,系统控制”的理念及措施,为我国飞机腐蚀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光章研究员为两位奖获奖者颁奖。图片.png

于美、王毅、付安庆、张波、陈明辉、岩雨、骆鸿、曹发和、鲍泽斌、鞠鹏飞共10位青年专家获得学会杰出青年学术成就奖,学会荣誉理事长左禹教授为获奖者颁奖。李久青教授宣读了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奖项表彰决定。学会荣誉理事长侯保荣院士、陈光章研究员,理事长王福会教授为2018年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图片.pn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腐蚀成本》(英文版)的发布及赠书仪式,作者侯保荣院士向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学者赠送了《中国腐蚀成本》(英文版)一书。

图片.png

开幕式结束后,NACE国际主席Terry Greenfield、欧洲腐蚀联盟主席Arjan Mol教授以及NACE国际前主席Sandy Williamson、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陈卓元分别作了题为《Corrosion Management, Sustainability and a Navigated Path to Success》、《From inhibitor screening to advanced characterization of active protective coatings》、《The role of corrosion engineer in contributing towards the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光治腐-太阳能驱动的光电化学阴极保护研究进展》主旨报告。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刚主持报告会。
图片.png


本届大会设立了腐蚀电化学与腐蚀监检测、耐蚀材料设计与耐蚀机理、轻合金耐蚀机理与表面处理、高温腐蚀与防护、自然环境(大气/水/土壤)腐蚀、力学化学腐蚀与防护、缓蚀剂与应用、表面处理技术、电化学保护与应用、海洋新材料及防护技术、多相流腐蚀与防护、先进涂层材料、航空航天领域的腐蚀与防护、微生物腐蚀与防护、腐蚀与防护新理论新技术、青年科学家论坛、NACE国际腐蚀与防护专题分会场等17个议题,打造了一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材料腐蚀与防护的科技盛会。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国内腐蚀与防护领域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代表近80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技志愿者及南昌航空大学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为大会的圆满召开提供了保证。
图片.png

图片.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